Friday, January 13, 2012

成了癌症顧問

今天,我成了癌症顧問,是關於molar cancer(葡萄胎癌症)的顧問。

沒有人不怕自己成為癌症病患的。在被醫生宣佈“當選”的那個瞬間,潔白的醫生袍瞬間化作惡魔肩上可任意操控世界、呼風喚雨作惡的披風。在那個瞬間,沒有人願意輕易相信專業的建議——趕緊入院,展開化療療程。

一般人都會想尋求第二個醫生的診斷,或者說,是期待奇蹟出現,最好是之前令人晴天霹靂的診斷能夠完全被推翻。

在尋求第二個專業意見的同時,病患其實也在和時間賽跑。萬一要看的是名醫,耽誤黃金醫療時間,導致癌症細胞轉移至肺、腦或其他器官,後果不堪設想。

就molar cancer來說,BHCG其實就是一切。

這也就是說,拿著同一份兩次手術後,經降低又再瞬間飆升的BHCG數據報告給任何一位醫生,我要很遺憾的對你說,很抱歉,診斷結果就只能是這樣。BHCG,決定了化療該不該開始

第二個醫生的意見,也許只能在化療療程上有些作用。比如一星期該化療幾次、化療期間需不需要入院、劑量的多寡……至於診斷結果,是絕對不會改變的;除非BHCG突然醒悟,決定不在你的身體內作惡甘心自我慢慢消失不見。

但如果BHCG會自動消失的話,就不會降低了又升高——這表示體內仍有不知名的細胞在成長。

今天的這個消息,喚醒了我仍在持續追踪的病情。雖然目前狀況一切良好,聽聞此事,難免揪心。嗯,原來我走過molar cancer的階段,原來我正走著從molar cancer復原的路上。

祝福這位不幸必須化療的朋友。希望你能盡快接受殘酷的事實,盡快配合主治醫生的化療療程。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