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五本折扣70%好書

大眾書局在全馬分行舉辦了超過15萬冊,會員享70%折扣、非會員50%的促銷活動。今天覓到了這5本新書。

其中,高銘和的《一座山的勇氣》,是幾年前看過摘錄後,就很想一讀的書。

果然是好書!故事實在太精彩,不消幾個小時就看完了。為了一圓等上世界最高峰的夢想,高銘和最後面臨必須切除嚴重凍壞的鼻子、全部手指和腳趾,以及腳掌前半部分和一腳跟,更在一年之內東挖西補,動了15次大大小小的手術。

最長的一次,手術時間從白天上午進行到晚上10點。看到他描述動手術的部分,心狠狠的揪了一下。

大學時期,在必修4學期的體育課中,有兩次選了不是很受歡迎的登山課;還有阿三教授很愛爬山,在論文口試結束,把畢業申請正式遞交到他辦公室後,他邀請我再去爬一次猴山岳。

忘了叫什麼名字的體育老師在帶領我們登上學校後山——那裡種有一顆肥沃茂盛的榕樹的頂點時,說過這麼樣的一句話:如果人生裡遇上了什麼挫折,只要來爬山,站在高處往底下看,就會覺得一切都沒有什麼了。

離開面積超過百分之七十都是山丘的校園後,除了阿三那次爬山的邀約之外,真的很久沒有爬山了。

怕爬山嗎?很怕。

有年冬天,沒做好準備就糊里糊塗登上了皚皚白雪覆蓋的合歡山。從下午開始走,天黑了,始終不見藏身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旅社。每走一步,腳就陷進開始鬆軟的白雪裡,深及膝蓋;每走一步,都耗盡了體力。當時,氣溫約為零下三度,腳上卻只穿了球鞋和一點都無法保暖的襪子,冷冷的雪全都跑了進去。

當年的我們,初生之犢不怕虎!
(照片來源:逸文)

實在太冷了!慌亂中,竟在沒有任何遮蔽物的雪地裡,把鞋子、襪子統統脫了出來,希望把低溫的雪倒出來,卻忘了赤腳踩在雪地上的凍冷會從腳神經直達身體的每一處。

一邊走,一邊哭。身體很累了,伴隨著無法抵禦的高山症,心跳加速、心悸、頭疼、呼吸急促……真的坐下來好好睡一覺。不行!同行的夥伴說,不行。他們一人一邊,攙扶著快倒下的我。有一同行的朋友發現自己體力已無法支撐下去了,他從包包拿了M&M糖果,希望能藉由糖分支撐快倒下的身體。但他的手抖得厲害,那些原來應該要塞進嘴裡的彩色糖果,最後居多都散落在雪地上。

每邁開一步,就掉下幾顆。一顆顆,連成了一條繽紛無盡的線,像極了童話故事裡迷路時可循先回家的標誌。

可這雪,實在太厚太長了!

在黑暗中,我們還差點從路的盡頭掉了下去。還好領隊的同伴及時大喊了聲“停!”,隊伍瞬間停了下來。用微弱的手電筒一照,仔細看清楚,天啊!就差這麼幾步,意外就會發生。

四五個小時後,終於看見了旅社點亮的燈。臉凍得通紅,髮絲已結成冰柱,把圍巾拉開時,冰碎裂的聲音清晰得可怕,腳趾和手指冷得發紫。雙腳浸泡在旅社準備好的熱水裡時,眼淚不停的往下掉。我一度以為,我們走不到了,或者是,在山面前顯得軟弱無助的我,走不到了,就這樣在這裡死去。

三天後,我們走下山。氣溫仍舊處在零下兩三度。但有了驚心動魄的上山經驗,下山相對輕鬆了許多。

那一年,是2004,2月。同行的逸文在面子書上寫道: “那年,是台灣10年來最寒冷的冬天,積雪高達150cm。”

正是這段糊里糊塗的冒險登山,讓我深刻感受高銘和勇登海拔8848公尺的珠穆朗瑪峰的堅毅和辛苦。

這是一本值得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4 comments:

  1. 这样的登山经验相信是一辈子难忘的吧~~

    ReplyDelete
  2. 好一篇“登山回忆录“!赞!要不要找一天,我们一起“爬“Broga Hills呢?
    看你所形容,我也很想看这本《一座山的勇氣》。
    *Alice, 请问你是在那间大众买的呢?70%真是超值噢,现在还有促销吗?*

    ReplyDelete
  3. 我的登山課的老師都是林文乙。大學4學期體育課,3次讓他打分,一門是游泳。

    ReplyDelete
  4. 佩玲,確實是難忘的,也只有年少輕狂,才能享受這種要命的刺激.

    Peggy,我對這裡的山,真是一竅不通呢。有孩子了,要爬山,很不容易;帶孩子爬,我有心無力。她快13公斤了,要是要我抱,我會死掉。
    我是在以前的IKANO popular買的。還有促銷,只是還有沒有這本,我就不確定了。

    小魚,我好像有跟你一起上過登山課。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