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上學去

今早帶安琪去上學,剛好有帶電話,就把她去上學的樣子拍了下來。

己上樓梯
她最近早上很乖。起床後玩了一陣後,就會喝奶。喝完奶,就去刷牙,然後換衣服。接著會坐下來給我幫頭髮。前兩天還幫她綁了兩條小辮子。

幫她綁頭髮的時光,是再美好不過的了。

這瞬間的樣子好Steady,一點都不像兩歲多的小孩
她長大了,也長高了。有時候,還是對兩歲多的孩子沒什麼具體的概念,一直以為就應該是她這個樣子。可不少人說她長得像四五歲。只是聽她說話,就知道她還是兩歲多的孩子——有時吐出連串無法讓人理解的嬰兒語,還有不理解別人在問她什麼。

她愛上穿襪子
她華語不算好,說起來像發音不准的外國人,英語對話卻是相當驚人。昨夜她爸爸說,“她在用英文和我對話。”這大概是在學校用英語的關係吧。不過我們在家都說華語,所以也不怕她不會華語。而且她會唸音不太準的三字經啊!

她最厲害的是,會說日文的“歡迎光臨”。我們偶爾會到日本餐廳用餐,她聽店裡的服務員說了幾次,就學了起來。想起來還真慚愧,她老娘我二十四歲第一次去日本玩了10天,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10天才學會一句"ilasayimase"。她兩歲半就會了。

班上有馬來同學,所以她會一些馬來文;會唱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

這大概就是在世界化底下成長的孩子吧。

5 comments:

  1. 这个年代的小小孩每个说华语或方言都像洋人说话一样压着浓浓的american accent,是看卡通导致的还是华语发音难学?我家那个英文咬字很清楚,但华语就听得我们很辛苦@.@

    ReplyDelete
  2. Jovin,華語比英文難,不管是發音還是寫字,我姐姐說小孩學寫華文字時都會哭,覺得很難。安琪講華語也很外國人,不過我想不要緊,等多一陣子,她應該就會講得一口標準的華語。外甥小時候也很“外國人”,現在6歲了,華語沒問題了^^

    ReplyDelete
  3. 呵呵~看着安琪,我就觉得在看着小时候的婷~
    跟安琪一样爱穿袜子·独立~有时也会有点无厘头是吧?哈哈~可爱·
    看着安琪独自上楼梯,真的长大咯~我印象中的安琪还是个爱笑的小不点^^

    ReplyDelete
  4. 安琪的背包很漂亮喔!
    觉得她的语言学习能力很强,这个年龄算很棒了,还有进步的空间的。
    我家兄妹,哥哥英语强,妹妹华语强,总结是看个人兴趣来学习。
    我还是觉得孩子掌握到华语最好,像我家哥哥的华语水准,仍需一番努力才行。

    ReplyDelete
  5. 哈~我家阿一剛好相反,中文說得很好,英文有聽沒有懂。每次表姊教他:say pencil,他會跟著說:say pen~~~cer,笑到我肚子痛。以後上學,幼稚園用英文多的話,也會有陣痛期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