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給我”


早上帶安琪出外吃早餐。從包包拿出大口杯時,安琪爸爸先把杯接住,安琪突然殺出一句“給我。”哈!每次都是她拿了她不該拿的東西,如電話、CD等等,我們都會跟她說“給(回)我。”聽著聽著,她就學會了這句話。

安琪最近會說了不少話。


昨天她說“對不起”,就她不小心拿大口杯敲痛媽媽牙齒一事,跟媽媽道歉。

她還會說“不要”,發音是有點懶惰的說法,把“不”和“要”連在一起,變成了“biao”(第四聲)的音。

“謝謝”說得模模糊糊,不過還是聽得出來;要請你把一個東西打開時,她就會把東西拿過來,說“開”,,這發音就很準;要你抱的時候,就會說“抱抱”;看到麵包,想吃想拿,就說“包包”;水果就是“果果”……

還有很多話,雖然她不會說,但她其實都聽得懂我們在跟她說什麽。

叫她去拿水來喝,她就會去;正在泡奶,叫她自己去床上躺好,她就搖搖晃晃大步走去;跟她說“去沖涼”了,她就會自己拿浴巾,走進廁所;跟她說“要出門了”,她就會拿鑰匙、拿鞋子;跟她說要吃飯了,她就會去拉嬰兒椅;她尾隨媽媽進廁所,只要把燈一關,跟她說“出來咯!”她就會走出來……

不少人懷疑15個月大的嬰兒怎麼這麼會表達?怎麼會說那麼多的話?但她就是真的會了。

多跟孩子說話,多給她們一些刺激,多給他們一些反應,他們自然就學會很多。

千萬不要低估小孩,尤其是嬰兒的學習能力。如果他們什麽都不會,千萬不要責罵“怎麼你那麼笨?”他們一點都不笨。該羞愧的、該檢討的,是家長。


3 comments:

  1. 那是真的,好似他们真的什么都听得懂。鼓励和赞赏是加速他们学习的最佳方式。
    最后一段。想补充的是:那是因为家长不会教呀~

    安琪妈、小安琪加油哦~~

    ReplyDelete
  2. 嗯,又到了另一个阶段。加油哦!

    ReplyDelete
  3. 快樂天使: 家長不會,就去學啊,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就算不學,竅門也很簡單,就是多跟孩子互動,別把責任交給電視電腦就行了。

    喜樂媽,是啊。現在看回過去的她,就覺得她真的大很多。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