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當被賦予無上限的自由


有沒有試過這樣的狀況——周圍你在乎的人都想方設法要讓你快樂,都允許你做出任何你想要的選擇;反倒是自己,當被容許選擇了,當被賦予無上限的自由後,卻突然莫名徬徨了起來?

或者,心裡清楚自己想要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踟躕不前只是因為無法踏出“做選擇”的那一步。

明明周圍的人都能承受你按下任何的選項,反倒像是自己承受不了“做選擇”的決定。怕會讓你在乎的人失望,怕會破壞一些曾做下的約定,怕會讓任何人不開心——於是,容許了自己繼續在一個混沌不明的狀態裡繼續存在。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這樣。

我們在乎很多很多的人,卻忘了最需要在乎和疼愛的自己。甚至於,當你在乎的人容許你自由暢快的時候,你仍在顧慮著其實不太需要顧慮的部分。

無法活在當下,無法讓自己暢快,是嚴重的致命傷;還一廂情願的以為這樣的方式能稍微能讓在乎的人釋懷,卻不知道這是在不斷的剝削和消費自己,這不但是後知後覺,更是處在渾然不知的狀態。

但如果,這樣的混沌不明的狀態能讓生活無恙的得過且過,心能靜靜看著生命的走向,不去強求生命該給予什麼——這是不是也能算是靈性成長的一種方式?

我不知道上面提到的這些不明的想法是在腦袋裡懸盪已久的,還是真實無誤的。只是想用文字記錄下來——我們的小腦袋總有無數個奇怪的想法,大多數一閃而過,不足一提。儘管是這樣,這些想法或多或少都是內心的真實反射,只要用心去探知,就能知道許多奇奇怪怪思緒背後究竟藏著什麼古靈精怪的玩意。裡頭或是好玩的,或是長期讓自己恐慌害怕的,或是連我們自己都被矇騙的假象。

我不是很清楚這些思緒背後到底藏著什麼,或者有什麼真實可貴的意義,就先留下來吧。或有一天,就會知道在這些被累積藏在背後的實相到底是什麼了。 


2 comments:

  1. 这样的感受,我脑海只出现--信任这两个字。

    对自己信任,对生命信任。

    信任自己可以做任何选择,信任自己可以承担后果。哪怕令别人失望,我选择,我承担。不信任,也因为害怕不被接受。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毕竟这社会对人的态度是否定多,肯定的少。

    内在的对话有时很有趣,好像一本书,从序言,到第一章,真正的内容慢慢浮现出来。这本书要慢慢酝酿的,我们都用生命的眼泪与历练去写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內在對話絕對珍貴,因為那是真實的。
      經由這些過程,我們慢慢的了解自己。
      我自手術意外發生後,對醫生的信任度很低,連帶對很多事都懷疑了起來……謝謝妳提醒我“信任”這回事。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