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相隔14年再拔牙


『就是這樣的力道』還沒搞清楚狀況,戴著口罩的牙醫就把拳頭用力往我手臂推來。

『huh?』半開還插著某種拔牙儀器的嘴巴,語音不清的發出質疑。

大概是發現眼前的病人不在狀況內,他緊握的拳頭繼續用力『等一下拔牙時候,妳就會感受到這樣的壓力』。哦。還是搞不太懂耶!畢竟距離上回拔牙,經已過了
14年的漫長歲月了。那次拔的是卡在牙骨裡長不出來的智慧牙,還要開刀、照X光……整個就是超級大工程。

是滴,手術兩天后,我就去拔牙了。


其實拔牙是臨時出現的意外,倒是看牙醫洗牙跟上《活力早晨》一樣是幾個月前就安排好的事,所以硬著頭皮都要去呀。因為這家牙醫診所超滿的,連續兩年都無法預約見到這醫生,一直到今年為止才順利預約。


『妳上面兩顆智慧牙都蛀了,要趁還沒開始痛的時候就拔掉;左邊上下各有一顆要補』。至於我投訴『吃巧克力牙齒會痠痛』的牙齦,是因為老化——沒錯!我的牙齒開始老化了
L ——基本上只能用sensitive牙膏來處理了。

聽見必須拔牙,心裡一驚!進出手術室我經驗可是豐富得很,拔牙?整個就是大陌生。醫生大概遇見不少已經遺忘拔牙經驗的病患,所以才做了上述的示範和解釋。

先放麻醉藥,再洗牙;牙洗好了,就開始要拔牙了。

開始拔,我就喊『痛』。是麻醉藥放得不夠,牙醫加了一些,再開始拔牙。他非常用力的把我右上方的牙齦往左邊推,力道遠遠比剛剛示範的拳頭大多了。就在感覺整排牙齦就快飛離的那一刻,醫生說話了:好了。

好了?好了。我要求看看被拔掉的牙齒,確實藏了一些食物殘渣,開始發黑。

人為什麼要長智慧牙呢?實在搞不懂。一顆長不出來導致發燒最後需要開刀處理,長出來的另一顆卻是平日無法清潔乾淨的。

拔牙在過去是很生疏的經驗,但隨著年紀益發漸大,恐怕就要成為另一種新的記憶。好好照顧牙齒吧!不然40歲之後(我現在就開始經驗了!),就知道麻煩大了(松浦彌太郎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