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我們來不及說再見(二)



當然還是不知道你是怎麼死的。此刻再去追究你是因為哪個器官衰竭還是細菌感染而身亡,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意義。

倒是想起快10個月前的事。那時,我被告知你或即將病危離世!

那是一個週末的晚上10時許,我盯著手機裡的訊息,心慌亂得很。和今次一樣,急著撥著你的手機號碼,聽筒那段始終無止盡傳來『嘟嘟……嘟嘟……嘟嘟……』的聲響。這個我們只互傳過簡訊的號碼,從今以後再也不會有人接聽。

隔天,急急忙忙去安寧療護病房見了你。你似已進入彌留狀態,雙眼無法使力睜開,整個人癱躺在床上。你久違的家人難得現身,你沒對他們多加理會。反倒是在混沌中似還認出我來,跟我說你要喝水,斷斷續續和我說了一些話。

你迷迷糊糊睡了好幾天。醒來後,有段時間你意識混亂,對於那幾天的記憶相當模糊。你大概不記得,連續幾次去看你時,你不斷問我『你來看我了嗎?』我說:是啊!而且你還跟我說你要吃糖果。

你問一次,我就答一次;你再問,我再答。可你始終沒把當時的情景記住。再過了段時間,你終於不再問相同的問題了,只再問我身體好不好。

四月時,好長一段時間沒去看你。五月再去時,你劈頭就問『你又去動了手術,是嗎?』我驚訝你怎麼會知道。『你沒來,我猜想你就是又入院了。』對呀,三月底又去切掉了25公分的小腸、大腸和迴腸末端,那是7個月內再動的另一個大手術。笑著看著你,習慣性拉拉鬆垮不已的裙子,你總是說『越來越瘦』。

去年八月入院動手術,身體狀況比較好的時候,我坐著輪椅去看你。兩個穿著病服的人,一個躺在床上,一個坐在輪椅上,在黑暗籠罩的空間裡聊天。隔幾天出院,不敢跟你說,怕你嚷著也想離開冷冰冰清冷的醫院。

十一月,你傳來簡訊,說要搬到外頭的護理之家,給了我地址;我回說要去看你。哪知才沒幾天,還沒來得及安排,就被通知你病危返院的消息。

20132月到20148月,我們的日子都在醫院裡以不同的形式過著。你一直都是病人,我有時是病人,有時是有能力服務別人的人。我們除了在病房見面,也在電療區域,日間化療中心碰過幾次。你每次見我,總是努力擠出笑容,總是和我說很多很多的話。
你曾抱怨院方護士不斷抽你的血,你曾苦惱長不停的腫瘤,你曾哀嘆電療帶來的疼痛……可親愛的麗和,現在的你再也無需承受這些了,你自由了。

我好想再回到你的病床面前,在那裡佇立彷彿你還在面前。那扇窗前的風景自然沒有多大的變化,可我也知道你只能存在在我的記憶裡了。我也找不到再上去病房的理由。

謝謝你讓我在你臨終的生命存在,謝謝你跟我說了那麼多的話語。我們來不及說再見,一如我們不曾說再見,總有一天會在你現在就存在的空間裡,再相聚相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