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我們來不及說再見


當然沒有人
/也不會有人主動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

你離開(對你來說)只剩一扇窗的世界,已經5天了,我還是不知道你究竟怎麼突然就走了。雖然說你在醫院住了一年餘,可是你的離去還是令人(包括醫務人員)相當愕然。

就連你走的消息,也是無預警在面子書上看到我們共同朋友的狀態,才知道的。在這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之間竟有這麼一位共同朋友。


開始時,在狀態看到的是同名同姓,患有相同疾病的陌生人。輾轉求證,才知道他提起『今早去世』的那個人,真的是你。
腦袋浮現你的容顏,你的一顰一笑,你的眼神。你送我的數本書籍,經已搬到新家;你送我的辣豆瓣醬,還賴在冰箱裡,如今我們卻已殊途。

試圖在得知你離世的當晚留下這樣的文字,後來卻覺得相當草率,於是隱藏了起來:

2013年農曆新年前夕,我出院,你入院——我們的生命無形重疊,後來你的主治醫生請我去看看你,和你聊聊天,我們意外投緣。醫生說我恐怕是你入院後唯一的朋友。

後來我陸續數次入院,你依舊在醫院。

幾個星期前,我把新書拿了給你。

上星期才見癌症日間護理中心見到你,匆匆打了招呼;今早,你卻突然離去了。

你知道,每當我沒去看你的時候,就是我狀況很不好的時候。

我有想起你的,只是不敢把很糟的自己擺在你面前。

再見,願你安息。

你終於不用再問我:為甚麼我還活著受罪了?(如果你有回來,請你來看看我,讓我再看看那你。


當晚,你就來找我了。半夢半醒之間,你弄了兩次聲響,可我害怕,不敢醒來。我知道你不會嚇我,再睜開眼時,眼前只有墨黑的衣架子直直矗立。

你敲鑼打鼓的來,我卻萎縮躲在被子裡。有人說,還沒3天呢,你還沒到中陰狀態,怎麼可能會回來?我無法解釋,但我知道是你,而且是我請你來找我的。

你還會來找我嗎?還回來看我嗎?

(你走的隔天,我去爬了山。看著閃著光芒的晨陽,心卻想著你再也看不到這世間的陽光了(也無需再受這世界的苦痛)。不知道你在另一個空間裡,好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