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14

“每一次看妳,妳都變了一個樣子”

“每一次看妳,妳都變了一個樣子。”每三個月來複診一次的他,這次看到我後這麼說。他倒是每什麼變,身體仍舊硬朗。

我邊笑著聽著,邊拿掛在頸上的員工照片給他看,確實是完全不同的樣子。他一見,又吃了一驚!這照片,不過是一年前才拍下的;相中人,確實與現在的自己無論在形態或氣質上,都完全不一樣。

除了去整型,大概很少人會像我一樣,一年來的樣子不斷起著變化的吧。

我當然沒整型。要數有整,也只是趁手術時,修整了肚皮上長長醜陋的疤痕而已。

就拿近一點的來說好了。

不過是兩個半月前,又去切掉了一些重要器官,身體歷經前所未有的消瘦及重整。半年多前,則是又把肚子剖開一次,去掉前一次手術導致的粘黏部分。

每動一次手術,等於身體歷經多一次的重生,心情亦然起著巨大的變化。所謂相由心生,身體自然已不是從前的樣子,人生亦是,樣子亦然。

憂傷無助的時候,頭髮就越剪越短,一如快樂和幸福,無法延長留住;擔憂害怕的時候,不斷把稍微長長的頭髮,一次又一次剪短。理髮師問了好多回,始終沒把緣由向他說個明白。身形,因著遍找不到的病因,屢屢消瘦;好不容易稍微長了些肉,又再因為病情惡化而將好不容易吃胖的體重吐了回來。

變,從來就是不變的永恆。然而,短時間內(外表)不斷起著大幅變化,則表示這個生命體正經歷巨大的驟變,心歷路程難以描繪詳述。

複診時,病人體型外貌未有巨變,是打從心底為他們感到高興的。只有處在平穩不變的狀態中,才能保持得住平淡卻安穩的幸福。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