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復古電話

現代人的家裡已經很少裝有電話了。即使有,大多也是為了要裝設網絡線才(被逼)裝電話;那天聽Amily說,才知道(在馬來西亞)住家電話打住家電話,不論是吉隆坡打吉隆坡,還是從北打到南,完全免收費。看來傳統電信公司為了在手機充斥的市場殺出一條血路,逼得只好出此下策。

回想以前,住家電話費可是貴得要人命!

現在,我們家、公婆家、我娘家都沒有住家電話。手機倒是幾乎人手一隻。

安琪玩的這個電話,是家婆從家鄉帶來的,收在櫥櫃裡已經有7年之久。我不知道家婆當初把電話帶來吉隆坡的初衷是什麽,倒是聽說過要把電話拿給安琪玩。

有天,陪安琪看書時,發現書裡頭有個娃娃在講電話。那個電話,就跟這個復古電話一模一樣!我趕緊到廚房櫥櫃把電話拿出來,安琪就開始玩她的新玩具。

她之前就很會“講”手機了。現在講復古電話的模樣,更是似模似樣。

家婆說,以前有種職業,就是每個月定時上門抹(清理)電話;一個月收費二三十塊。可別小看這筆為數不大的支出,想想看,一家公司裡有好幾十隻電話,哇!積少成多,算起來,這可就變成一筆龐大的支出了。這例子是家婆說的。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在過去的時代有人以清理電話為生。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好像也有人拿著清潔劑、抹布上門拭擦電話、更換話筒海綿的場景。不過說實在,這到底是幻想出來的還是生命記憶裡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我可不敢百分百的掛保證。

倒是家裡的電話,從最初這種轉圓圈撥號的,後來換成按鈕的,再後來就是更摩登設計的電話了,甚至變成可隨身繫帶、機身越來越小,到後期(就是現在)演變成智慧型手機,這是時代的演進。一部小小的電話見證了大時代的演進。

安琪,你就好好玩、好好珍惜這部阿嫲留給你玩的復古電話。長大後,你就會知道這是多麼珍貴的時代記憶了。

4 comments:

  1. aaaa....我們學校依然每周有人上門清理辦公室電話呢!

    ReplyDelete
  2. 如果是签购unifi的话,除了有免费一个无线电话,打去任何fix line都是免费的,其他的电讯公司我就不太清楚了。
    我家里还蛮依赖电话的,呵呵~
    如果在家里家人都会选择用电话也不用手机:P

    ReplyDelete
  3. 这个电话很珍贵,可别玩坏了哦!

    ReplyDelete
  4. Bumbble Bee,(筆記)原來現在還有清理電話的工作。還以為現在的電話都比較便宜了,壞了就買新的,所以不需要花費清理了。

    水晶,可惜我家這區只能裝TIME的網路線,不然能有個免費無線電話也不錯^^。

    匿名者,櫥櫃裡還有一個,哈哈!不怕,不怕。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