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醫生說:這不是腫瘤

第二次檢測結果出爐,他高興極了!在這之前,他被診斷為第四期癌症病患;當時,他才剛剛打完首輪化療,彷彿從生命拔河賽中贏得些許的勝利,正打算好好重新站起來面對全然未知的挑戰。

孰知,還沒來得及站上頒獎台領獎,旋即被一個檢測判定意外喪失資格,滿腦子充斥著『不好意思,你不能領獎了』的耳語。那張在肺部亮起來的正子斷層掃描(PET-CT scan)片,已經讓他數夜無法入眠,頻頻問道『為什麼會突然從第二期變成第四期?』(在PET-CT scan裡,有顏色亮起來的部分,即為『不正常』(腫瘤)的部分)

『醫生說我只剩5年可以活……』語氣滿是沮喪、絕望,『我能怎麼辦?』

面對鐵一般存在的正子斷層掃描片,實在很難否定前一位醫生的檢定結果。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進行更多的檢測,看看能不能推翻那個『在重感冒、咳嗽咳得非常嚴重的情況下進行掃描』所取得的證據。

輾轉轉診,總算再找到了另一位願意為他進行其他檢測的醫生。幾經等候、驗血、檢驗,『報告說那亮起來的地方不是腫瘤。』他高興得立刻傳來簡訊『真的很開心!』同時也感嘆生命的短暫和脆弱。

確實啊!他在鬼門關繞啊繞,繞了一圈又一圈,以為自己就要被閻羅王點名叫去,在五年後必須報到。那時候我是這麼跟他說的,『其實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能夠活多久,也許待會下班回家途中就在車禍中命喪?可你還五年啊!』他聽了,斷知道這是無常的表徵,但還是困在自己即將逝去的生命裡,無法解套。

我自然明白,要正在失去健康、日常生活的病患看見自己仍擁有的,而忽略正在失去的,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當時,深陷的久病痊癒無期、病魔一波又一波來襲時,我看見的只有無止盡的絕望,甚至多次哭訴『我看不到前面還有什麼……』

現在身體雖稍微好些了,然而未來仍還是未知的。誰又能探知生命的長短呢?於是,我們只能接受『無常』,認清『改變才是唯一不變的永恆』,在擁有的當下片刻好好過活。

恭喜擁有重生人生的你/妳,前面就在那裡(遠指),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盡力的往前走就是了。

*此文刊登於605期風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