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倒數3天——推薦序: 墜下後再升起 / 蕭依釗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本書作者陳慧嬌這些年來的遭遇,印證了人們常說的這句話。

 2007年,當帶著甜美笑容兼台灣名校新聞學碩士文憑的慧嬌來星洲日報應徵專題記者時,跟我一齊面試她的同事說,這女生真乃天之驕子也!

2010年,她辭去資深專題作者的職位,原因是:她懷孕生女了。工程師丈夫支持她當全職媽媽。生於破碎家庭的她,內心因童年缺乏父母關愛而留下創傷,她不願複製自己的不幸,想給孩子完整無缺的愛。 對這樣的辭職理由,我們無從拒絕,只能予她衷心的祝福。

慧嬌的厄運,從2011年中開始。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把她從幸福的天堂拉下陰暗的幽谷。

慧嬌在本書中詳細地描繪了兩年餘間的4次手術、治療的過程,以及她的傷痛。

 坦白說,閱讀書稿,是相當煎熬的過程。除非你是鐵石心腸,否則心情肯定會隨著作者渲洩的情緒而起伏。

相信慧嬌書寫的過程,也是她自我療傷的過程。

在芸芸眾生中,慧嬌的命運並不算是特別悲慘的。古人早就點出了人生的真諦:“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人生原本就充滿苦難和挫折,一個困難剛過去,下一個困難又來了。於是,很多人就不自覺地陷入一種怨天尤人的情緒。

境由心轉 ,只要我們調整心態,認清生命的無常,接受甜酸苦辣皆是人生的部份,就能平靜地面對病痛和磨難的考驗。

身心飽受創傷的慧嬌,最後選擇只身回到在她生命中佔著非常重要位置的台北。她希望台北將成為一切劫數的終結點。在台北的最後一天,她走在路上,腳步輕盈平穩,心情愉悅。她自覺躍升了一個層次。

備受世人尊敬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說過:“人生最美好的光環,不在於人的升起,而是墜下後還能再升起來。”

慧嬌在台灣求學的7年,磨鍊出一枝健筆。期待再升起來的慧嬌,在下一本著作中揮灑更多陽光。

祝福慧嬌──深深地。

 (作者為星洲日報基金會董事、剛缷下世華媒體集團總編輯、星洲媒體集團總編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