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嬰兒需要的是玩

Angel的爸爸昨天在家工作。他邊敲著鍵盤,眼睛明明緊盯電腦熒幕,心思卻全然不在那上面。“是不是應該還給Angel學些什麽?”

一聽到他這麼問,我差點就把那塊還在嘴裡咀嚼未咬碎的叉燒包給吐了出來。

“她才
7個多月大耶!你要她學什麽呢?”我語帶驚恐,不知道這小妮子的爸爸,要剛學會爬、最近正把小屁股翹高想學坐、完全還不會站、在想喝奶時慘兮兮大喊“媽媽”的小小女兒,學些什麽呢?



什麽時候開始,他竟也患上家長恐慌症?

“可以學些積木什麽的。”思索了一會兒,我漫不經心的說。

“你說的是
LEGO?”他開始疑惑,這麼難的東西,Angel怎麼可能會?

於是我走進
Angel的房間,把Angel大姨在IKEA買的疊疊樂塑膠玩具拿出來。那是一共由6個大小不同、顏色各異的圓筒組成的玩具,可以讓孩子學大小、順序、顏色,要從小開始疊到大或從大疊到小,都可以。是相當考孩子邏輯的智力遊戲。

他看見我就要把玩具遞給
Angel,就趕緊問“需要先洗嗎?”

我假裝恍然大悟地說,要啊!之後又接了一句,這玩具這麼大,不太適合她玩吧?聽我這麼一說,他回應“對齁”。

之後我怕他不死心,怕他以為我在家都不理女兒的“學習狀況”,就趕快上網搜索了一下。關鍵字是“
7個月嬰兒學習”。結果,沒有一個網頁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這是因為
7個月大的嬰兒完·全·不·需·要·學·習

他們需要什麽呢?就是大量的玩,大量的自由探索,大量的進行地板運動。這也就是為什麼網頁上會出現適合
7個月大嬰兒玩的玩具有哪些,而這些玩具,在大人的認知裡,其實就是訓練小孩邏輯、整合、分辨顏色的學習工具。

既然是學習工具,為何又稱為玩具呢?

這是因為
7個月的嬰兒,根本還稱不上“小孩”吧?就算是小孩,也需要大量玩耍啊。學習太沉重,能從玩中學,才是王道。歐洲多國有Right to Play”條款,就是要確保孩子能在遊戲中健康成長。

現在很多家長都很怕輸,怕孩子學習得比別人慢。在新加坡,就有家長把兩個月大的嬰兒送去接受音樂訓練,天啊!這些家長以為孩子一離開娘胎就應該開始面對殘酷的競爭了嗎?
為什麽不給孩子愉快無憂的童年?我完全無法認同這種做法!

商家有商業考量,但家長怎能不好好替孩子想一想?有供無需,這種拔苗助長的產業自然會消失。
學無止境,他們大概忘記這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倒覺得,應該去上學的不是還處在只會吃喝拉撒的嬰兒,而是愛比較的家長。

就讓Angel好好的玩吧!她在爬行中進行的自我探索,也僅限於這個階段而已。要學習?以後機會多得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